白夜关周丨《食梦貘》 全

《白夜追凶》关宏峰x周巡


没有什么别的要求呀,还是一样:读它吧,安静地读。

《食梦貘》


1、

    在最开始,周巡的梦里只有黑色,他被反锁在箱子里,很挤,他用手掌撑住内壁试图伸直手臂撑开箱子,用自己身体最坚硬的关节去对抗压迫,但是一点用都没有,除了捶打铁皮带来的疼痛从梦里一直蔓延,连接上醒来时手臂的淤痛。


    后来他的梦里出现了关宏峰,梦还是不安稳,他们一起从楼上坠落,或者跳进河里。梦里的河水没有温度,好像只是透明的隔膜,周巡在水里向关宏峰划去,却总是隔着一层水幕。


    十五年里,他曾频繁地梦见关宏峰。


    而关宏峰的梦,大多数时候是空白的,周巡偶尔会探头进来,然后发现这片白色的空间里没有什么东西可吃,他在里面叫关宏峰的名字,关宏峰也不应。但他每天做梦的时候会等那么一会,看看周巡会不会出现。


    2·13吴征案之后他才开始频繁地梦到周巡,周巡像是闯进来的,在他的脑子里一通乱撞,把那些看不见的家具撞得东倒西歪。

    关宏峰皱着眉醒过来的时候,看见窗帘缝里透进来的苍白的晨光。他一下子失去了他的东西,他想他吗,想。


    套上拖鞋去刷牙洗脸,把冰箱里的面包拿出来,插上烤面包机的插座,等待铃声响起。

    他不能去想。


2、

    后来他以顾问身份回到长丰支队,有关周巡的梦就消失了。


    他能见到周巡,看见他穿着白内衫和棕色皮夹克,拿着文件报告在支队里跑上跑下,取口供,催技术队,开会……他不奢求更多,不再有其他欲望。让关宏峰回来当顾问废了周巡一番力气,他在办公室里打了七个电话,有几个电话讲了一半关宏峰就挂断了。


    汪苗看着周巡拿文件袋敲桌子,把文件袋敲破就拿档案盒子敲,最后拿书敲,把办公桌的边敲出三个浅色的小凹陷。汪苗提着帽子站在门口不敢往前去,只敢快速地捡起地上散落的纸片整整好。


    最后周巡看着再一次被挂掉的电话骂了一句,叉着腰站在窗户边半天没动静。


    周队,真……真请不回来啊……汪苗小声问。


    周巡从口袋里拿了支烟出来叼在嘴上点燃,吐一口白烟,轻咳一下,看着窗外,看不透在想些什么。但此时此刻的周巡一点儿刚才的暴躁气也没了,仿佛他不是吸烟,而是烟卷把他的硝烟味都卷进去了。周巡安静下来的时候,已经有了一种可怖的压抑。


    他只是太会控制自己了,让他失控很难,周巡转头看了看汪苗,继续说,我跟他十五年交情,他对我也不会失控。


    您想……想让关队失控吗?汪苗试探。


    周巡抽完最后一口烟,扔到地板上去踩灭,他骂汪苗:你管好你自己吧。


    周巡连边上挂着的夹克也没拿就往外走,他开车去关宏峰家,却人去楼空。他到楼下去找物业把户主信息全调出来,举着证件告诉一物业办公室的人,只要看见关宏峰就打电话。


    然后他拿着钥匙闯进关宏峰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家,空空荡荡的。他猛踢了一记门。


    你想他失控吗?不。周巡只想关宏峰是关宏峰。


3、

    梦里的周巡从来不说话,所以关宏峰知道那是梦。


    真的周巡喜欢找话跟他说,会很开心地笑,有点傻乎乎的。关宏峰喜欢他笑。这时候他自己也笑,再看着周巡,眼角有皱纹。


    真的周巡喜欢拍关宏峰的肩膀,给关宏峰递围巾,嫌关宏峰整理围巾的速度慢,抢过来给挂关宏峰脖子上,乱打结。那结要是能看,关宏峰也就随它去;有时候乱得不能看,就边走边解开来。


    真的周巡干起事儿来像是力气用不完,登楼梯也两格两格走,陪关宏峰跑前跑后,有时候去林区巡检办案,翻两个山头,一天来回,周巡得爬到台阶上拉一把关宏峰,弯下身顺便把关宏峰膝盖上一层泥巴拍下去。关宏峰看着周巡头顶挂着的树叶,会摘了手套去拿下来。


    也有不说话的时候,破完大案子,周巡就把脚翘在办公桌上,椅子靠背往后一倒,躺半天。关宏峰把大办公室里其他灯都关上,留一盏,看着闭上眼假装打起呼噜的周巡,走过去把办公桌上结案报告拿了写,要么就拿本书或者早上没来得及看完的报纸,在旁边的沙发上等他起来去吃庆功宴。


    周巡这时候是不睡的,只是闭着眼睛。脑子里想很多东西,把案件从头到尾再梳理一遍,他是个聪明的学生,且好学。


    两个人隔着几张办公桌,隔着办公桌上成堆的档案袋、饼干盒和笔筒夹子,静静地待到天色暗下来,城市华灯初上,路边的各种排档饭店亮起霓虹。周巡伸个懒腰,拉起关宏峰就走。


    下楼前两个人一起看看这万家灯火,津港夜色。


    对视一眼,惬意里面有点得意。  


4、

    周巡总是梦到关宏峰的背影。可能白天看习惯了。


   二十岁出头那几年,跟着关宏峰学,每次跑现场都跟在他身后。关宏峰很把他当学生看,手把手教他,周末还带他去市局,去其他支队,听别的案例。后来还经常去关宏峰家里,那时候关宏峰的家也在长丰路上。


    周巡一点一点啃着关宏峰买的麻花儿,把关宏峰的书都看了一遍。当时,当时的关宏峰家里也有一张大红木桌子,周巡搬一把椅子坐过去,听一下午,因为要记笔记,那几年书法进步不少。


    温情总是容易被忽略,生活里腥风血雨才是主角。但当幕布放下,一切杂音都消失的时候,在一片难以忍受的安静里,却是温情在脑海中烙印最深。


    周巡想起第一次跟关宏峰一起出外勤回来,嫌疑犯在羁押车里双手被铐住,他开着另一辆警车,一个红灯没跟紧,晚到了些。停车的时候,远远看见关宏峰的背影。


    他站在那儿,穿着警服,帽子半夹在胳膊下面,跟前来祝贺的领导一一握手。

    周巡靠着警车,咧嘴笑,同事经过的时候问他抓个犯人至于这么乐呵吗,他把人家帽子摘下来再抛回去,说,忙你的去。


    看着关宏峰那儿人没了,周巡再跑上去,冲着那背影,往上扑。关宏峰一个没抓稳,两个人跌到台阶上去了,周巡手腕擦了一块皮下来。他自己倒一点不在意,关宏峰抓着他的手把他拉到高亚楠那儿去了。


    这手明天就好了,老关,把我带法医室干嘛来了,周巡站得有点远。

    你进不进来,关宏峰握着门把,怎么,怕疼啊。

    这话好笑了啊——周巡喊。


    后来关宏峰知道是周巡顺走高亚楠桌上两包大号薯片,被列在通缉令上了。大家伙闹着玩,笑一笑都过去了。



    关宏峰只梦见过一次周巡的背影。长丰路是条老街,这些年盖了些新房子,但街边不少老铺子都还在,周巡就站在一家早点店前边,双手插在夹克口袋里,低着头看老板切煎饼,刘海散到前面,安静地垂着。


    梦里的视角在空中,关宏峰看见地上的干枯的树叶翻滚,还有几个皱巴巴油乎乎的塑料袋子随风轻轻抖动。

    风停了,又起了。


    而空中的视角骤然下坠,关宏峰抽搐醒过来,发现自己趴在书桌上。手里的笔在纸上留了很多墨迹。他把纸撕掉扔进垃圾桶。


5、


    2·13吴征案最终结案的那一天,关宏峰从市局回到长丰支队是凌晨两点。会上市局想安排关宏峰做回支队队长,把周巡调到市局去,但都看过周巡档案,找来关宏峰希望让他做做心理工作。


    关宏峰推开周巡办公室的门,周巡在椅子上睡了。


    他不知道以这样的姿势在这间办公室睡过多少次,多少个日夜,点着台灯,吃完两个冷掉的包子或者没泡开的泡面,赶着时间眯一会眼睛,以备时刻都可能传来的新消息新线索。


    像一种苦苦的守候,又像一种决绝的抗争。


    他睡得那么沉,就好像疲惫到了极点,暂时死过去了。


    关宏峰关上门,站在那儿,轻轻靠着门,就等在那儿。认认真真地,等他醒来。

    他等了很久很久了,不想再等,但是这是周巡,关宏峰又不介意为他多等一会。


    两点四十分的时候周巡醒了,揉了揉眼睛看站在门边的关宏峰,还没反应过来。

    我就觉着有人盯着我看呢,周巡吐字还有些不清,但这句话关宏峰听清楚了。

    关宏峰笑了一下,问他,你那些个日子都睡得还好吗。


    好,周巡大声地回答,直起身子来转了转脖子,发出咔哒咔哒的声音,怎么会睡不好,累得跟狗似的,眼睛一闭就死过去了,哪像你啊,关宏峰啊关宏峰,你肯定睡不好,你这人脑子里想得比我复杂多了。

    走吧,回家睡,我开车,关宏峰走上前去把周巡盖在身上的外套拿起来。



    诶,老关,周巡把手伸进外套袖子里慢慢穿上,你搬回来吗?


    空气寂静了一秒,周巡站起来,把办公桌随手整了整,还是挺乱的。

    周巡指的是关宏峰原来在长丰路的房子,和周巡家没隔多远的那个。


    等天亮了,我跟中介,打个电话问问吧。

    关宏峰说。


6、


    在那个梦里,他们坐在一起,白色的台阶上。一只兽爬在这间白色屋子的边缘,啃噬墙面,白色的墙面像巧克力一样一块一块被嚼碎咽进异兽的胃里,露出黑色的夜幕。

    周巡指着那只动作慢腾腾的异兽问旁边的关宏峰:那什么玩意儿?吃墙灰啊。它干嘛呢?

    关宏峰坐着没动,告诉周巡:你猜猜看。

    我挺想揍你的,老关。


    关宏峰回答周巡:那是食梦貘。它在吃掉我们的梦。

    梦被吃掉了会怎么样?周巡追问。


    关宏峰看了看周巡,摇头。


    两个人坐着看食梦貘啃了半个屋子,半个屋子还在,白色的空洞的墙壁有些渗人,另一半已经可以辨认,那是长丰的夜晚。他们隐隐约约可以听见很多声音,听见小巷子里的自行车链转轴的声音,听见老胡同里邻居聚在一起打牌的声音,听见写字楼里泡咖啡的水声……这是他们守护的东西。


    食梦貘慢慢啃掉了整个屋子,就剩下他们坐着的白色台阶。异兽踱到他们面前,虎爪刨地。

    给它让个位,关宏峰站起身,把周巡也拉起来。他们离夜色虚无只有一步。


    怪吓人的,我们往前走会摔下去吗。周巡晃了晃身子差些没站稳,看了看脚下的空悬崖。


    会。关宏峰回答得很快。


    摔下去会死吗那?周巡的身子还有些恍。

    关宏峰伸手抓住了周巡的手。他问周巡:你看过《盗梦空间》吗?

    没啊,什么东西?周巡挣了挣关宏峰握着他的手,没挣开。


    关宏峰拉着周巡往前跨去。他们坠落,朝着长丰的辉煌和阴影,朝着一切不可说的爱和一切躲起来的秘密,朝着时间和过去的错误,朝着下一秒,坠落下去。


    然后他们会醒过来。



7、

    周巡躺在后座上,关宏峰开车。凌晨三点,街上除了运货的卡车,见不到其他车的影子,偶尔有野猫窜过马路。


    你觉得这像个梦吗?这次是周巡问关宏峰。

    这话从周巡口里问出来还是有点让人惊讶,关宏峰想。他没急着回答。


    像个头,周巡自己回答,梦多虚啊。


    这痛得太真了。后半句周巡没讲。从前他忽略这种疼痛,今天倒给翻出来了。

    关宏峰沉默,他觉得像个梦。


    往日是否能重现?




END

FT:时隔一年……才入坑……(对自己这种性子已经没有要求了)

关宏峰和周巡的发展空间非常大,就我二刷去做了的笔记看来,我有很多很多故事能够写。

这篇最早和大家见面是因为它的大纲最早完善好,还有好几篇脑洞,在以后我会一一呈现。

唉我写文的时候脑子里想好多freetalk讲可是终于写完之后却不知道该说什么了(捂脸)让我回忆一下……

反正……我超爱他们两个啊啊啊啊啊啊啊!!!

呜呜呜呜呜想写好多好多的他们呜呜呜呜!!!

下次我要边写边记Freetalk了……


在思考这对CP关系的时候我总是去想象很多的他们过去的十五年的故事,毕竟2·13事件到白夜1结束,满打满算,也不过一年时间,尽管这一年对他们来说是格外深刻的一年,但我不由自主去设想他们过去的场景。

过去的他们,经历过什么样的阶段,发展到什么程度,有多么了解对方……


文章第6节希望没有给大家带来太大的阅读障碍,我还是尽力去描绘我心中的场景,空白世界分崩离析,两个人像是被包裹在泡泡里的人。

泡泡破碎,而人坠落。


梦是一个危险的又是一个美好的词汇,食梦貘可以吞噬噩梦,我也希望他们好梦。他们的那些辉煌岁月,无论是在过去,还是在有无限可能的未来,都像一个有金色裂纹的梦,像是碗碎裂之后,用金继的手法修补。


只会因为挫折和险阻而愈发闪耀。


危险发言:出于我萌这个CP的角度,我不仅相信他们彼此相爱,还相信单方面相信他们至少曾经在一起过,谢谢大家。


最后——


我超爱评论的。真的超爱。喜欢的话,一定要告诉我好吗。



评论(35)

热度(11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绝境尚有涯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