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我们》终曲:只有你才是真的

终曲 第三曲:只有你才是真的

 

1、

他们从来没有敞开的,直接地面对“The Machine”这个话题。他们应该是这个世界上,还在世的人当中,最有资格谈论The Machine的人。在Samaritan出现之后,The Machine的危险处境让他们会有谈论它的冲动。但是谁也没有先开口,在两人之间。

 

Harold Finch习惯于将一些事情永远藏在心底,把他那颗感性的心埋起来,撒上土。但是自从Nathan死后,Harold Finch对失去和错过永远地带上了恐慌。他多么想要不遗余力地去表达出来,可是那些话语就像卡壳的磁带一样,甚至于年代久远之后,人们不再去关心了。

 

Root是最忙碌的人,她忙于扮演无数的人,假发和各种快速更换的衣服永远在她变换的包里。自从Samaritan愈发猖狂之后,他们很难再聚在一起,哪怕是碰一面。Shaw总在那几个犯罪团伙之间游荡,没有固定的组织,一旦违反规定就离开。Reese告诉Finch,Root和Shaw那天月圆的晚上在哪家Bar喝得烂醉。

 

Harold Finch只是将骨头玩具扔给Bear,看着无动于衷的Bear,一言不发。

 

所有的一切都像进入了僵局,他们明明没有停止救人,他们明明还都活着。

 

2、

那天John Reese照例去教堂做了弥撒,他从长椅上起身打算离开的时候发现Root正瞪大了眼睛,坐在他身后的座位上,抬头和他对视。今天的Root是一位虔诚的天主教徒,伪装成失忆的单身老母亲失踪多年的女儿。

 

Reese问她为什么会是这个身份,Root不以为然地耸耸肩膀:The Machine经常给出这些乱七八糟的身份,但是显然,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一段至关重要的故事。Reese拿当天的威士忌打赌,Root最后的感叹词是一声叹息。

 

Root做出非常活泼的表情,和Reese再次打招呼:“哈……我可没想到你是个天主教徒,看样子你总是按时做弥撒。”

 

Reese眯起了眼睛,淡淡地笑着回答Root:“是啊……我家是严格的天主教。”*

 

“真是难以置信……你可别忘了你是CIA的前特工……”Root话音刚落,显然是又听见了The Machine发给她的新消息,她熟练地收拾起身边的东西,统统放入包中然后起身。

 

“接下来,我是一个甜甜圈店打临时工的大学研究生。”Root轻轻地扬了扬自己的头发,她耳朵后面的伤疤微微露了出来,Reese想要伸出手。

 

他当然没有。

 

“我也许可以去照顾你的生意。”

3、

Harold Finch非常注重隐私,John Reese对此再熟悉不过。一开始,他用他在CIA学到的手法间谍Finch。他甚至只知道有一台机器存在,没有名字,只有The Machine的称呼。雇佣他的这个古怪老板,是个隐形富豪。

 

直到他来到一幢红发女人的房子,看见了柜子上的合照。

他走出那幢房子看见在树枝的遮挡下,对面连着港口的公园热热闹闹。摊贩为特殊的客人在冬天也会留下冰淇淋,煎绿茶里的方糖总是恰到好处,不必言说。港口的海风能吹到这儿来,还能听见几声船的汽笛声。

 

总之他看见他的老板,在绿色的嫩绿的树叶的掩护下面,正捧着一杯煎绿茶,像他看过来。

 

然后Harold Finch向他解释了简单的过程,John Reese记了下来,并且在日后的相处之中不断补充。他发现了他们之间的共同点。他们都失去了自己的爱人,与其说失去,不如说放手,是自己的放手,让对方走。

 

因为爱一个人,要把最好的未来给她。

 

而他们这样的人,连自己几时会死也没有一个大致的把握,他们行走在黑暗里。由于种种复杂原因的综合,他们必须付出内心和谐的代价,与普通人的生活敌对。从某种角度上来说,他们超越人性,他们是人性的最温柔的阐释。

 

4、

在不知不觉中,生活中的人变得如此的简单。

 

他就站在你的身旁。

 

有一些话,如果不是一辈子不说,那就现在说吧。

 

5、

他们回到地铁站已经是晚上,Harold一眼望见Root将她的腿放在他的电脑桌上,一边敲打着键盘一边看似百无聊赖地转着椅子。Root听见了他们的脚步声,但是她没有停止敲击键盘。Harold Finch对Root已经不再抵触,他们必须站在同一战线。

 

Root过了好久才停下敲击键盘,她转过脸对着Harold Finch,Reese已经去给Bear倒今天的晚餐狗粮了。Harold Finch惊讶地发现,在显示屏的蓝光下,Root的眼圈红肿,她是流过泪了。

 

“Harold……”Root念了他的名字,语调和平常一样,婉转,但是有些悲伤。Harold Finch感受到了法庭上的压迫感,他将要被审判似的,头顶仿佛悬着利剑。

 

“你是恐惧她吗?”Root打着颤音说,“你对她一言不发。你是如何想的?”

 

“‘恐惧在空气中无所不在。你吸进透明纯净的恐惧,但一到你的体内,他就沉淀下来,渐渐变硬,变成尖尖的几何体横亘在你的五脏六腑之间。’”Root吸了吸鼻子,慢慢地复述这段话,这是里尔克《马尔特纪事》里的描写。Root的双眼再次朦胧了起来,一层水雾聚集,再顺着眼角滑落。

 

Finch的声音也同样在颤抖,他的手,他的身体,都在颤抖。但是他还是忍耐,选择忍耐:“Miss Groves……你知道……”

 

“她很痛苦!Harold!……她……”Root打断Finch,大声地喊出来,带上了哭腔。

 

地铁站里那么静,Bear没有发出一声呜咽,Reese早就站在了地铁的门框边,Finch无声地颤抖,Root的眼泪落下来砸碎在干燥的地面上。

 

6、

“我创造了她……John,Mis……Root……”Harold Finch颤抖着,他的每一个吐字,都非常地用力,仿佛要竭尽全身的力气,来说出他埋在心底的话,“我创造了她……我教会她……如何去……她是个很好的学生,哪怕她几次险些杀死我。但是最终,我的孩子,她开始工作了。”

 

“她拯救了无数的人……她成了最隐形的英雄……”

 

“而除此之外,是她教会了我太多东西……每个人都会与某些人相关,如果你生命中有真心在乎的人,你就会明白……John,然后我找到了你。”

 

“我们已经失去了很多东西,失去了生命中曾经最重要的……”

 

“而The Machine帮助很多人救回了他们所爱的……”

 

“而我……也绝不再会让他们夺走……”

 

“The Machine……我还没有为你取名字,所以我还只能这么称呼你,”Finch转向别处,也许是面对墙壁,也许是对着他们的手机,对着The Machine能够听见的某种媒介,“我必须……噢……这很难说出口吧——对我来说,你从始至终,都是一颗闪耀的巨星……”

 

“你说我恐惧你……你何曾见过父母恐惧自己的孩子…不,他们会恐惧……恐惧自己的孩子被别的坏孩子欺负……恐惧自己的孩子误入歧途……”

 

“所以……哪怕……杀了他们所有人……我也不会让他们毁了你。”

 

7、

一切结束之后,有一段很长的空白期。一个烈日炎炎的中午他们在卖冰淇淋的摊贩前偶然相遇,各拿了一枚香草味的冰淇淋,走在纽约繁忙的街道上。他们比起周围的人更像是慢镜头,而且颇为滑稽,两个中年男人西装革履,却拿着香草味的冰淇淋,甚至丝毫不担心冰淇淋融化太快弄脏他们的手。

 

好像一切都安定了下来,Reese想,他不适应地皱着眉头。他们一起慢慢地走,Reese想问Finch是如何安定的,Finch抬头看了Reese一眼,示意他跟着他来。

 

他们走进一幢标准的写字楼,从电梯上到第7层,Harold Finch一瘸一拐地来到一张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位子上,上面相对来说非常整洁,和其他人的异处除去随意摆放的零食,就是一份薄薄的“开除”的通知。

 

Reese忍不住笑出了声:我猜你是旷工太久。

 

No,Mr.Reese,Harold Finch拿出纸盒子整理桌上本就不多的物品,我打算重操旧业,去做我的图书管理员。

 

这时候Finch停下手,转头看向Reese,Reese意味不明地笑着看他,而Harold Finch对他眨了眨眼睛,也笑了起来。

 

John Reese帮Finch捧着那个不小的纸盒子,里面的陶瓷杯和不锈钢勺子随着走路的步伐而不断碰撞。尽管负重,他还是走得比Finch稍稍快些,向上帝发誓,他只是有些迫不及待。过去的空白期他给别人做临时保安的短期工,但是令他获得好评的并不是因为敏捷的身手,而是因为……英俊的外貌。

 

到达图书馆,Reese放下那个纸盒子,看着一地的凌乱的书籍,想着Finch一定让他来整理,他要不要借口去从Shaw那里领Bear回来而夜不归宿 ?

 

“想都别想,Mr.Reese,Bear在Shaw那里会很好,”Harold Finch轻而易举地打断了Reese的神游,他还听见Reese轻声的嘀咕:它只会胖一大圈。不过Finch不作理睬,他有更重要的事情。

 

“Mr.Reese,我有非常严肃的事情想要说,本来我想通过书信的方式,但是你辞去了保安的工作,而我顺便简化了我的内容。”

 

“Mr.Reese,我可以用你曾向我表白时所说的话,一字一句地向你坦白 :只有你才是真的。”*

 

“那么,你是否愿意再次和我共事。”

 

——全文完——

 *John Reese的实验者JC出生在一个严格的天主教家庭,所以从小养成了每周去做弥撒的习惯。

*最后引自莎洛美,原文:我可以用你曾向我表白时所说的话,一字一句地向你坦白 :“只有你才是真的。”

 

Freetalk :

 

   《我们》写完了给自己撒花!自己的第一篇总是会特别喜欢!希望读者小天使们也都能喜欢!接下去的POI,我在构思一部比较长的……下次回家会开始写正文。然后同时要写几篇00Q的短篇。S00是非常看感觉的,S00相对来说是一种爆发式的爱,是两个男人之间的角逐,是瞬间的,其中一方必死,而且时间不会很长。

 


评论(6)

热度(34)

©绝境尚有涯 / Powered by LOFTER